紫緋

回头万里,故人长决。

【薄樱鬼】微雪之宴

*戊辰战争后妄想故事

*有原千cp描写,一君出没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 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  明治三年,京都——

 

  「距离新选组复灭,已经过去一年了吗……」

 

  斋藤一仰望着漆黑的夜空,轻轻地呢喃。

 

  如今他已不是新选组三番队队长斋藤一了,而是警官藤田五郎。

 

  当时,一听到副长土方岁三的死讯,他没有表现出悲伤,而是当即决定成为警察——为新政府效力。周遭的人或是感到不解、或是深感失望,指责他背叛了新选组。

 

  斋藤一对身旁的所有责难充耳不闻。他所希望的,只是继续守护着新选组曾经守护过的事物罢了。

 

  所以他回到了京都。即使手上所持已不再是象徵武士的武士刀,而是一把手枪,那曾经一次次杀死新选组的同伴们的兵器——

 

  即使如此,也已经好好的守护住京都一年了啊,他感慨地想。

 

  「喂喂,藤田警官,一个人走在夜路上可不大安全喔。」

 

  一道不怀好意的声音拉回了斋藤一的思绪,他警戒地循声望去,一群武士装扮的人,或拿刀或拿枪,将他团团围住了。

 

  「你们想做甚麽?」他不动声色的将手搭上枪柄。

 

  「做甚麽?」为首的那人神情骤然变得狰狞起来,「你前几日在市集逮捕的是我的兄弟!今日,我要你用命来偿还——」

 

  以这句话为号令,所有人一拥而上——说时迟,那时快,在斋藤一尚未扣下扳机之前,一枝木棍横扫过来,瞬间将一众人打翻在地。

 

  那一击肆意而果断,斋藤一愣然地停下动作,恍惚间想起了某位故人在战场上挥舞长枪的挺拔身影。

 

  「以多欺少,这种卑鄙的行为还称得上是武士吗?」

 

  斋藤一的呼吸不禁一滞。这悠然自得的口吻他再熟悉不过了,但他也清楚记得,那个人应该早已在靖共队全军复没的同时死去了。

 

  「左之!」他看着一派轻鬆地从小巷中走出的男子,喊出他以为再也没有机会说出的称呼。

 

  原田左之助闻声转头一看,这才认清身后之人的容貌,「斋藤!?你怎麽会在京都——」

 

  「你们少在那自说自话啊!」话音未落,方才还吃痛地倒在地上的人群已恼怒地朝二人冲杀上来。

 

  「呵,这可真是久违的并肩作战了啊!」原田左之助扬起充满战意的笑容,呐喊道:「可别拖我的后腿啊,斋藤!」

 

  「我的身手何时让你失望过了?」斋藤一神色一凛,跟随原田左之助的脚步,突入敌阵之中。

 

  ——真的好久,没有像这般畅快淋漓的厮杀过了。

 

  怀抱相同想法的昔日战友,不多时便将所有人打得落荒而逃。

 

  「这就结束了吗。」斋藤一丢下方才夺来的武士刀,淡淡地道。

 

  原田左之助正想出声应和,突然从二人背后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。

 

  「左之助先生!」属于年轻女性的青涩呼唤由远而至,最终在二人面前停下。

 

  「千鹤!」接连与故人重逢的喜悦让斋藤一的声音有些上扬。眼前这位陪伴新选组直到最后的少女,终于是平安的存活了下来。如今,她再也不用为了隐藏身分而穿上男装、奔逃于腥风血雨中,而是能像个平凡的女孩般过上安稳的生活了。

 

  「咦……?啊、斋藤先生!」讶异与感动一齐涌上心头,雪村千鹤不住哽咽起来,「我以为斋藤先生已经……太好了……」

 

  「久别重逢,就别站着说话了,到我们家坐坐吧。」原田左之助安慰似的轻拍着千鹤的肩膀,抬眼对斋藤一说道。

 

  敏锐地捕捉到话语中的一丝异样,斋藤一疑惑的视线在两人之间来回游移,「你们家?」

 

  「啊啊——」原田左之助将千鹤搂进臂弯中,一面笑道:「我和千鹤,不久后就要成亲了。」

 

-

 

  「斋藤先生、左之助先生,请用茶。」

 

  雪村千鹤在说完这句话后,心底忽地有种说不出的怀念。过去,她做为土方岁三的小姓待在新选组的时候,就经常像这样给大家泡茶的。

 

  井上先生和山南先生总是一脸温和的道谢。

 

  平助君总是喝得太急而被烫到,惹来永仓先生和左之助先生的一阵笑。

 

  土方先生总是皱着眉头怒斥,进藤先生则在一旁打圆场。

 

  这时冲田先生总是慢悠悠地说着「生气的话会变老喔」,此时斋藤先生就会一脸平淡的出言制止。

 

  再也回不去了啊。那些过去以为「总是」会不断上演的稀鬆平常、却又无比珍贵的日常。

 

  「怎麽了,千鹤?一副出神的样子。」直到原田左之助出声唤她,她才如梦初醒般的回过神来。

 

  「啊、我没事,大概是有点累了。」

 

  她不好意思的笑笑,「那,左之助先生和斋藤先生慢慢聊,我收拾一下茶具。」

 

  ——新选组的分崩离析,对此感到最痛苦的,当然是曾为之奋战的他们了啊。我怎麽能在他们面前露出悲伤的表情呢。千鹤想着,想要赶紧起身逃离,手却无意识地往脸上一擦。

 

  果然是在逞强吧。

 

  「左之,你和千鹤的婚事,我认为有必要向副长报告。」

 

  「你和往常一样一本正经呐……嘛,反正过几日也要去祭拜土方先生,就一併做了吧。」原田左之助咧嘴一笑,朝着千鹤的背影说道:「千鹤,妳也一起去吧。」

 

  「欸?可是我……」她还未说完,斋藤一便出声打断,「不必有所顾虑。虽然现在不能进入屯所,不过我这边会想办法解决的。还有……」

 

  「『妳也是新选组的一员,当然有资格前去祭拜副长。』——重点是这个吧?斋藤。」原田左之助抢白道。

 

  「不要抢我的话。」

 

  「是你说话太拐弯抹角了。」

 

  看着眼前你来我往的两人,千鹤的眼前蓦地泛起了水雾。她深深地低下了头。

 

  「……我明白了。」

 

  低着头的千鹤,没有看见两人交换了一个无奈却又欣慰的微笑。

 

-

 

  几日后,三人聚集在屯所的大门前。这日,下着纷飞的淡雪。

 

  吱呀一声,斋藤一推开陈旧鏽蚀的大门,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场景。大广间也好、庭院也好,仍然保持着当年的模样——只可惜物是而人非了。

 

  「真漂亮啊……」耳边传来雪村千鹤轻轻的赞叹声,斋藤一抬眸望去,漫天樱花飞舞散落,在细雪中显得格外美丽。

 

  「那时候,也是这样的景象吧。」原田左之助伸出手,接起一瓣浅桃色的樱花,「樱花盛开、雪花飘落,难得的景象让平助兴奋地提议说要在樱树下开酒会。那天土方先生不知怎麽的就直接答应了。」

 

  「那件事我也记着。当天,你和平助、新八还在庭院打起了雪仗,结果把好几个房间的纸门砸坏不说,还砸到了正在写作俳句的副长。事后挨了副长一顿大骂。」大约是想起三人当时滑稽的模样,斋藤一的嘴角微微泛起了一点弧度,露出轻浅的笑容。

 

  「哈哈哈、土方先生那时候的表情,真是完全不负『鬼之副长』之名啊。」原田左之助事不关己似的哈哈大笑,「不过啊,难得看到土方先生在酒会上那麽高兴呢。」

 

  「所以你今天才带着酒过来?」

 

  「谁知道呢,或许冥冥中自有安排吧。」

 

  千鹤看着面带笑容、閒谈间追忆着昔日年华的两人,不禁露出微笑道:「我们把供品摆在庭院中央的樱树下吧。」

 

  她手指的方向正是当年众人把酒言欢之处。

 

  「就这麽办。」

 

-

 

  寂然无声的新选组屯所中,庭院裡最大的樱花树下,摆放着一壶酒、一盒醃菜、一本俳句集,以及一封书写着清秀字迹的信。

 

  土方先生,距离新政府掌政,已过去一年了。

 

  本以为无法再次相见的……但我和左之助先生,在京都与斋藤先生重逢了。

 

  斋藤先生现在是名警察,负责管理街上的治安,就和以前执行队务时一样。

 

  近几日,我就要与左之助先生成亲了。

 

  ——土方先生,如今我们都过得很好。

 

  即使新选组消失了,但是,仍然有人会记得它的。

 

  我们会永远记得新选组的大家怀抱的信念——

 

  相信自己心中存在着的,那面不断飞扬的诚字旗。

 

 

 

 

 

  end

评论(6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